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植树节这天,孙中山曾侄孙女有话讲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孙中山的故乡中山市先后举行了“台商林”“侨爱林”植树活动,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孙中山家属后裔孙雅丽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14105653.jpg

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左4),孙中山家属后裔孙雅丽(左3)出席活动。 南方+ 苑世敏 拍摄


上午11点左右,参加活动人员来到南朗街道蒂峰山,挥动铁锹、拎起水桶,不一会儿功夫就把数百棵树苗种好了。当天,还举行了“台商林”“侨爱林”揭幕仪式。


“今天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南朗街道举行植树活动,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一种方式。我们共栽植红花紫荆近200株、毛杜鹃500余株。”中山市侨联秘书长邓洁恒说,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举行这样的活动将在中山的侨胞连接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314105644.jpg

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孙中山家属后裔孙雅丽一起种下树苗。  南方+ 苑世敏 拍摄


当天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7周年纪念日,植树节日期正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定在3月12日的。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将每年3月12日定为中国植树节的决议。


微信图片_20220314105648.jpg

“侨爱林”植树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南方+ 苑世敏 拍摄


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作为孙中山家属后裔代表来到中山植树活动现场,与众人一起种下树苗。


孙雅丽告诉记者:“植树节设在孙中山逝世纪念日是特别有意义的,植树造林也跟孙中山精神一样,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给我们的后人留下青山绿水。孙中山很多思想不只是他自己的,也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精粹,这些对当今世界也是适用的。纪念孙中山,我们不单要做到缅怀,还要做好实实在在的传承。”


孙中山一贯重视教育工作,孙雅丽也寄语青少年,希望青少年要向孙中山以及很多先贤一样,成长过程中要放眼世界、放开心胸,积极学习中外优秀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314105639.jpg

“台商林”植树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南方+ 苑世敏 拍摄


“科技、实业很重要,文化也很重要。正如孙中山所说的‘要恢复一个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一个民族的精神’,这里的‘精神’就是文化。所以,我们的文化、精神,如何在全世界传承、发扬是必须思考的问题,要重视提升软实力。”孙雅丽说。


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山市台湾同胞台胞亲属联谊会相关人员,中山市侨联代表、来自巴西等回乡度岁的侨胞、港澳乡亲代表及市侨青联、市海创会等新侨组织代表分别参与两场植树活动。

上一条记录:人不负岁月,岁月定不负人!我们的2021下一条记录:青春赛道“创”一场!300个团队逐鹿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