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走出去取真经 ,市侨联借主办议案提案推动自身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进一步做好《关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把“侨力兴市”上升为市级战略的建议》两份建议提案的主办工作,近日,市侨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前往江门,围绕江门市“侨务强市”战略、“侨都赋能”工程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侨都赋能”工程项目情况,以及如何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的好经验和做法。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江门市的新侨企业广东华辉煌科技有限公司、“侨梦苑”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参观,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重点考察江门市在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便利侨商投资制度、集聚侨商产业等内容,了解学习如何借助侨力侨智,为城市赋能。


640.jpg


640 (1).jpg

▲调研组参观广东华辉煌科技有限公司、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


据了解,祖籍江门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400多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美誉。2015年,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揭牌成立,2021年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侨都赋能”工程。同年12月,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奋力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座谈交流会上,江门市统战部有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侨都赋能”工程出台的背景、政策制订过程以及推进情况。他表示,江门市号称“中国侨都”,侨的基因已经刻在这座城市里,江门正借助“一个十四五规划、一个‘侨都赋能’工程、四大国家平台、一个双循环交汇点、一个新时代华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推动“中国侨都”赋能升级。


640 (2).jpg


江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向调研组介绍涉侨工作协调跟踪落实专责小组情况。她指出,该专责小组有效联动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召开协调会,及时高效地为华侨华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非常值得借鉴。


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调研员刘志巍,市政协专职常委、一级调研员胡波,市人大代表、南区街道人大办主任谢力生,市政协委员邓洁恒、陈越安等参加调研。大家认为,此次调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满载而归,江门市侨联在“侨务强市”“侨都赋能”等方面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做法和经验。接下来,市侨联将会结合两次办中调研和各会办单位的意见,认真做好两份建议提案的主办答复工作,以“1份报告”推动“N件实事”落地,广泛凝聚侨心侨力,认真将中山的侨资源转化为推动中山发展的侨动力。


上一条记录:织密“小”网格,市侨联联合直属团体落严落下一条记录:以学促干,市侨联再学习再落实《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