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岐海侨音】听!今年的“侨”都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今年市“两会”上

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为中山各项事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让我们听听

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640 (5).jpg



人大代表

640.jpg


关于中山市接诉即办工作启动立法的建议


提出人:何景光


深入开展“下基层、跑工单、走流程、蹲点位”活动,增强各级各单位依法“办”的能力;以启动立法不断完善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和高效联动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将接诉即办改革在法规层面上进行提升固化。



关于妥善解决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完善人才服务配套政策的建议


提出人:何景光


建议在市级的层面出台《中山市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促进办法》,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原则,建立就业服务跟踪协调机制,明确促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途径及方式方法,提出具体统筹协调安排办法。



政协委员


640 (1).jpg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黑臭水体排淤整治处理的建议


提出人:邓洁恒


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进入到刻不容缓的状态,在接下来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未达标水体治理。中山市要将“全流域治理、全系统治理、全市域监测、全过程监督、全民共参与”的系统治水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快补齐危废、淤泥等的处理能力短板,将环境整治工程带来经济效益、环境改善和推动城市化建设,实现“变废为宝”的经济效益。


640 (2).jpg


关于发挥侨文化力量,助力“文化兴城”,孙文西路步行街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的建议


提出人:董菁菁


申报一个“国字号”基地,向中国侨联申报孙文西路步行街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谋划一系列“侨特色”活动,迎合当下文化传播的新特点,组织广大市民参与街区沉浸式文化活动;进行一次“学术性”研究,形成一份关于孙文西路步行街与华侨文化的学术研究报告。



640 (3).jpg


关于加强对劳务派遣、外包等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提出人:邱文龙


规范劳务派遣、外包的劳动合同签订程序、社会保险购买及同工同酬机制;建立健全劳务派遣、外包机构储备金制度,设立储备金账户,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指导监督,规范劳务派遣、外包机构管理费的收取标准及健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


640 (4).jpg


关于加强村镇侨房的保护和活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出人:钟沙汾


镇街政府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侨房确权登记政策的宣传,并采取相应的鼓励措施,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投放的审核工作,加大对于乡村规划落地实施的管控力度,在投放资金及政策方面,对于文化及侨房资源集中的镇区、村落予以重点投放。


640 (6).jpg


关于帮扶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建议


提出人:郑敬尉


希望政府针对专精特新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可参照现有“翠亨新区人才新政”,为引进高端人才的企业提供购房补助与住房补贴方面的政策红利;对于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与高新企业,可以推行高层次人才举荐制,负责人可推荐对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进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其提供医疗服务与子女教育服务。


640 (7).jpg


关于引入海外高质量人才的建议


提出人:李嘉声


设立海外人才寻访资金,动态绘制海外人才分布图;鼓励设置面向海外人才的特聘岗位;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关键行业或者领域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强化人才的基础保障,特别是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


关于帮助海外归国留学生就业创业的建议


提出人:李嘉声


建议建立中山市海外人员人才智库;组织市或镇街工作人员定期联系归国留学生,跟踪其归国情况;通过跟踪留学生情况,可根据个人需求分流至海创会、留联会,定向为他们提供就业或创业帮助;可联合企业,定期进行海归专场招聘会,为海归就业提供更合适的招聘渠道。


640 (8).jpg


关于以绣花针功夫对孙文路沿线老城区微改造的建议


提出人:王旗


高水平规划,资金以财政债券等方式保障到位;重塑城市肌理,打通景观通廊;整理区域空间,提升基础设施,增加公共产品供应;让老文化与新时代相融共生,打造历史和潮流融合的人文地标;复原历史建筑风貌,美化建筑立面,维修老旧设施。


640 (9).jpg


关于加快中山乡村振兴,助推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唐伶


完善农村合作机制,提高村民自治能力,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的政策出发,帮助农民转换角色,使之变为治理的主体,参与到农村治理中;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科学开展文化遗产的普查和保护,完善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制定传统村庄保护发展规划,密切关注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庄、房屋、古村落和古民居;加强农业合作组织与教育组织的互动,培养出与新时代现代化产业相适应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敢创新”的新时代产业人才。


640 (10).jpg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助推中山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易晨希


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方案;加快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的具体措施,多采用功能性引导政策;创新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建设,创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现产教融合新突破。


640 (11).jpg


关于在新时代下加强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的保育、传承和推广的建议


提出人:陈越安


对现有的非遗项目加强保育工作;加强非遗展览馆的建设,令展馆不单只有展示功能,还要运用数字信息技术营造氛围,增加与参观者的互动内容;打造非遗创承人工作室;创新载体,创新宣传和推广手法,设计符合时下年轻人观念的推广手法;政府进一步加强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保障措施。


关于在中山市打造城市超级IP的建议


提出人:陈越安


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深入发掘中山的名人文化、华侨文化、非遗文化、城市特色、风土人情等工作;积极借助省内外打造城市超级IP的成熟经验和资源,塑造有中山特色的城市超级IP;打通上下游,布局衍生品市场


上一条记录:【岐海侨音】去年的“侨”声都实现了吗?下一条记录:【岐海侨音】“侨”有力:我们都是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