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正文  


如何凝聚侨心侨力、推动“侨力兴市”?市侨联带队到这些地方调研取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全力做好2份建议提案的主办答复工作,4月26日,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率调研组一行前往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和南区街道,开展建议提案的办理调研:



翠亨新区


调研组考察了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了解服务中心目前的运营情况,对中心提供的服务事项、内容、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是面向海外人才的服务窗口,更是中山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平台。接下来,市侨联新侨服务中心会加强与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合作,以侨为桥,共同在海外引才的工作上发力,为海外人才搭建合作平台。


640.jpg

▲调研组了解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运营情况



南朗街道


调研组来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和南朗青创园,详细了解目前医药城和青创园的园区运营情况、产业分布和招商引资的情况。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是西湾医药与健康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园区的侨企产值比重较大,如何借鉴中医药城的经验,发挥侨智侨力、吸引更多侨商回国、打造华侨华人的“归谷”是此次调研组重点考察的内容之一。


640 (1).jpg

▲调研组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开展调研座谈


南朗青创园的前身是南朗车站,目前有30余家企业入驻,有完整的孵化机制和创业服务链条。调研组围绕如何提升青创园的“侨”力展开探讨,青创园可借助南朗作为著名侨乡的优势,打造以“侨”为特色的品牌,吸引更多侨界青年团队入驻园区,为侨乡增添活力。


640 (2).jpg

▲调研组在南朗青创园了解园区企业情况



南区街道


调研组来到著名侨乡南区街道的沙涌村、北台村和曹边村,了解目前侨房活化保育、侨乡文化传播、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调研组围绕提案中的“重保护”、“美侨村”等建议开展调研,听取了村书记和乡民的意见。调研组认为,“民声”即为“民生”,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主办答复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奠定了信心。


640 (3).jpg

▲调研组考察南区沙涌村马公纪念堂


640 (4).jpg

▲调研组了解北台村侨房活化保育情况

据了解,2022年市侨联共接到两份建议提案的主办工作,其中1份是人大建议《关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1份是政协提案《关于推动侨资源转化为侨动力,把“侨力兴市”上升为市级战略的建议》。市侨联将会往“1+N”方向全面开展办理工作,通过提案办理工作完成1份报告、促进N件实事的落地,发挥侨心侨力侨智,打好中山“侨”牌,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市人大代表谢力生,市政协专职常委胡波,市政协常委欧阳洁,市政协委员邓洁恒、钟沙汾参加调研。


上一条记录:不仅是“办提案”,更是“办实事”!市侨联下一条记录:走出去取真经 ,市侨联借主办议案提案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