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新侨走进黄圃“腊味世家”,学习百年品牌如何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微信图片_20221122083804.jpg


11月17日上午,新侨服务中心开展第三期“新侨看中山”活动,带领一群留学归国创业青年来到黄圃镇,抱着对“腊味”文化的好奇,走进荣业腊味文化体验馆,学习了解百年品牌如何转型升级。他们之中,有来自传统制造业的“创二代”,也有新兴业态的“创一代”,虽然行业不同,但都同样怀揣着了解家乡文化、学习新兴事物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21122083810.jpg


微信图片_20221122083813.jpg


在体验馆内,不仅有百年前的腊味制作技艺场景再现,更有科技感满满的互动展览区;不仅有黄圃腊味的百年传承史、腊味九大簋宴席的展示,更有依托现代机械化打造的创新产品矩阵、高科技食品研发室和新潮的直播间。百年前,荣业腊味的创始人创新性地从国外将香草带回来并融入传统制作技艺中,创新的基因在最开始便奠定。


微信图片_20221122083816.jpg


“你们是年轻的一代,应该大胆去想象、去实践”,在交流分享环节,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浩波说道。作为腊味传统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他介绍了荣业腊味的历史历程、如何在韩国上市以及亲自上阵做直播带货等情况,并在现场逐一回答新侨创业者们的疑问:


“你在第一次直播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资本进入传统家族企业,最大的制约在哪里?”


“现在原材料成本价格不可控,你们的解决方式什么?”


“企业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和市场在哪里?”


参加此次活动的新侨表示,从小就吃黄圃腊味,但却未有机会深入了解背后的制作技艺和发展历程,通过“新侨看中山”,不仅看到了家乡传统文化的深邃、看到了老品牌的新玩法,还看到了中山传统产业企业家们敢于开拓创新的前沿理念,收获颇多,非常有意义。


“新侨看中山”是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特色工作品牌之一,旨在引领在中山生活工作的新侨走进镇街、走进村落等,从多个角度深入了解家乡的新变化,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上一条记录:果然“湾”有引力!中山“侨”楚荟吸引万人下一条记录:进侨企,送服务!中山市侨联开展系列调研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