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呈现美、发展美!元旦假期,中山这两场画展吸引市民关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2日,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前往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分别参观“三人行——苏星、刘春潮、文政漆画作品展”和广东省第十届水彩、粉画展。

据了解,“三人行——苏星、刘春潮、文政漆画作品展”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中山市博物馆主办,于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3日在市博物馆五桂山展厅展出。该漆画作品展展出近60幅画作,全部选取于著名漆画家、广东漆画领军人物苏星,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春潮,以及出生于漆画世家的后起之秀文政这三位漆画家近10年创作的作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使用漆的国家,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漆文化与漆文明。现代漆画历经几代艺术家的努力,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在广东,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水平迅速提高,国内外交流令人瞩目,漆画成为耀眼的文化名片。“这是一个呈现美、发现美、挖掘美、发展美的漆画展,希望观众通过这些艺术精品可以真切感受到漆画的瑰丽灿烂和漆艺源远流长之美。”文政说。

广东省第十届水彩、粉画展厅同样热闹,前来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据悉,该画展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山市委宣传部主办,旨在检阅广东水彩的最新面貌,进一步推动水彩艺术和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此次展览得到全省各地艺术家的热烈响应和踊跃投稿。历经5个月,共收到845位作者的863件作品参评。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评出金奖2件、银奖6件、铜奖10件、优秀奖16件、入选作品125件。这些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具有探索性和时代性,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技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刻反映人民幸福生活和时代精神,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体现了广东水彩整体创作水平和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水彩画在中山一直拥有肥沃的土壤,曾经培育出古元等优秀水彩画家和一批颇具代表性的中青年水彩画家,推动形成了中山水彩画多风格、多形式的艺术氛围,在国际、国家、省、市级艺术大展上不断取得佳绩,“中山水彩”品牌的建设得到了水彩艺术界的认可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103150551.jpg



上一条记录:2022这张成绩单,您打多少分?下一条记录:我要上侨界春晚!2023 年中山侨界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