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郭文海调研南部三镇 抓紧提升防汛排涝能力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本报讯(记者 陈伟祺 郭锦润 夏升权)5月1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再次深入一线,前往雨情严峻的南部镇街,调研指导防汛防内涝工作。他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强降雨应急防范,加快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筑牢坚实屏障。

  

“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人,这是三乡镇当前首要任务!”当日上午,郭文海来到三乡镇景观大道附近检查防内涝工作。三乡镇四面环山、地势低洼、形似“锅底”,历来是全市防汛抗洪的重点区域。经过一夜强降雨,现场水深近60厘米,排水设施已全力运作,多辆抢险救援车辆正紧张作业。郭文海强调,三乡镇内涝问题有客观因素,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当前首要的是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对低洼地、危旧楼房、锌铁棚、“多合一”出租屋等风险隐患点的排查,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人身安全。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做好防汛信息发布和知识普及,动员群众自觉防灾避险,传播社会正能量。要把本轮强降雨当成极端天气来应对,市三防指挥部要加大对三乡等重点镇街的支持力度,市镇合力平安度汛。


  神湾镇中心市场由于街巷内涝,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堆放防洪沙包,民兵预备役、消防、应急等力量正合力引导秩序、劝返车辆。“我最关心的是人,这里人流密集,该转移的都转移了吗?”郭文海仔细询问。他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底线,一定要把本轮汛情的严峻性复杂性向群众解释清楚,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决不能心存侥幸。要把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调动起来,打一场防汛抗洪的人民战争。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党组织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三乡、坦洲等南部镇街平均海拔低于海平面,面对汛情,堤围、水闸、泵站等水利设施至关重要。郭文海先后到马角水闸、联石湾水闸桥、中珠联围海堤及大涌口泵站,查看水文和水利设施运行情况。郭文海指出,中珠联围海堤事关沿岸数十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历史欠账较大,要抓紧推进工程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坚持大兵团作战,全力扩大施工作业面,力争比原计划提早一半时间完工。“三乡等南部镇街内涝问题,不是没有办法,是有办法的,完全可以通过主观努力克服客观困难!”他强调,要改变思维定势,通过技术手段适应自然规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涌口泵站建成后,将能极大提高排水效率,要下定决心加快建设,这既利于民生、也利于发展。


  郭文海还到坦洲镇新合村党群服务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辖区内工作生活的每个人,都要把防疫摆在首位,这才是最坚实的基础,再艰苦也要做实。”他强调,南部镇街与珠海、澳门地区来往密切,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千方百计做实基层网格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郭文海最后强调,当前汛情、疫情交织叠加,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抓好防汛不松懈,利用雨势减弱的空档,该排查的要继续排查,该疏浚的要加大疏浚,该排洪的加快排洪。要科学统筹好强降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立足最极端情况,尽最大努力,做最充分准备,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街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严防死守而不“守死”,想尽办法聚人气、添活力、稳经济、促增长,不断筑牢中山高质量发展根基。


  市领导李长春、梁子财、欧阳锦全、徐剑参加调研。


上一条记录:中山组织收看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下一条记录:肖展欣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密切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