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山 >> 正文  


【中山云上年味馆】②中山十大传统名菜,令人食指大动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中山网

由中山市商务局举办的“寻味中山 传承美食——中山十大传统名菜、小吃”评选活动,经各镇街商务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推荐、餐饮单位自主申报、网络投票、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等流程,最终评选出中山十大传统名菜、小吃,小侨带你一睹为快!


中山十大传统名菜


石岐乳鸽(红烧)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03.jpg


石岐鸽是中山籍华侨从国外引进优良鸽种与中山本地鸽种杂交后孵育出来的一种鸽子。因产自石岐一带,故称“石岐鸽”,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中山不少酒家都有制作石岐鸽,最著名的是红烧石岐乳鸽,以皮脆味鲜、肉嫩多汁、骨软甘香而闻名遐迩。


中山脆肉鲩(一鱼六味)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13.jpg


中山脆肉鲩,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由于其独特的养殖环境和技术,脆肉鲩肉质结实、清爽、脆口,耐煮不烂、且肉味清香可口。现在小榄镇的东升片区,分布着大规模的脆肉鲩养殖场,每年还会举办脆肉鲩美食节。脆肉鲩有一种非常经典的吃法叫做“一鱼六味”,鱼片、鱼丸、韭黄鱼蓉打火锅、鱼腩豉油蒸、鱼骨炸、鱼头鱼尾焖。在中山各大酒楼餐厅,乃至广东以外的粤菜餐厅,脆肉鲩已成为中山菜的经典代表。


小榄炸鱼球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18.jpg


小榄炸鱼球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起源于明代小榄山,由一群自北南下的难民传授下来。厨师以鲮鱼净肉,配以调料等,将其搅拌至起胶,挤成球状,入油炸之。炸至金黄色,便可上碟。食用时,还可配蚬蚧汁,味道更加独特。传统的小榄炸鱼球在碟边会以食用菊花和生菜丝铺成图案装饰,因此又名菊花炸鱼球。


沙溪扣肉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21.png


沙溪扣肉是“隆都三宝”其中之一。沙溪扣肉作为沙溪传统名莱,扣肉肥而不腻,酥而不滞,化而不粘,是本地人最喜欢的“菜王”。其选料以偏肥一点的“五花腩”为首选。每件肉夹一块粉葛或香芋,排好上钵再隔水炖上约一小时才能出菜。扣肉浓郁甘香,被隆都人视为宴席“必食”。


南朗横门水蟹(清蒸)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25.jpg


中山横门临近大海,水产品丰富,其中横门水蟹清淡清甜,肉质嫩滑,蟹膏香软,在中山乃至全省均有口皆碑。它个头不大,可用陶钵盛之,厨师在水蟹底下放些白菜丝和白萝卜丝,然后将其清蒸。出锅后,蟹身呈淡金黄色,陶钵内盛满鲜美的汁液,令人食指大动。


神湾禾虫(瓦钵仔)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28.jpg


神湾禾虫捕捞及烹饪技艺现已入选中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禾虫依靠天然繁殖产出,对水质要求很高,一直被视为生态环境的“风向标”。神湾人创造发明了多种禾虫烹制方法,可煲、煨、蒸、煎、煮、炸、炒、焖、炖等。其中,以传统方法烹饪的生炒禾虫、瓦钵仔炖禾虫、花生眉豆煲禾虫汤等驰名中外。以神湾禾虫制成的传统菜式,风味独特,嫩滑甘香,健脾暖身。


三墩烧鹅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31.jpg


三墩烧鹅以广东省地方优良鹅种之一马冈鹅为原材料。为让烧鹅表皮更加酥脆,师傅会对鹅进行打气,再用开水烫一遍。烫好的烧鹅要放在冷水中冷却,再将秘制的烧鹅盐装到鹅的肚子里,用烧鹅针封严才上“皮水”,之后将其挂在风房吹干后,放入大缸里烤制,因为是以荔枝木来烤制,三墩烧鹅具有一股果木香味。


三乡小炒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34.jpg


三乡小炒是三乡人的乡土菜。每逢过节,或遇喜宴,当地人的宴席上总少不了它。可以说,三乡人认为无“炒”不成宴。厨师将酸菜丝、荷兰豆丝、红萝卜丝、瘦肉丝、鱿鱼丝、鸡肝丝、鸡肾丝、韭菜花等材料切成丝,炒成一镬,配好调味料,上碟奉客即成。它的口感酸酸甜甜,十分开胃。


隆都子姜焖鸭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38.jpg


子姜焖鸭是中山沙溪、大涌一带的驰名家乡菜,这道菜的传统是源自它的做法,一般选用洋鸭、北京鸭等肌肉丰满的鸭种。常见制法是生焖,这样的烹饪手法使得鸭肉不老不柴。这道菜式不但在焖制时香飘满屋,吃的时候也是香味诱人,加上子姜的轻微辣味,更让人感觉醒胃怡神。


沙溪白切鸡


微信图片_20230118084141.jpg


此款白切鸡享誉中山,被人称为“隆都三件宝”之一。沙溪走地鸡肉质鲜美,但其特色并非在鸡本身而是在佐味的蘸料。蘸料里放姜葱油是最为普遍的做法,传统派食客还喜欢用黄芥末加白醋调一碟黄芥末酱,微酸的味道碰撞上脆嫩的鸡肉,这滋味一试难忘,深受食家欢迎。


中山独特的山水和物产

为我们呈上

众多舌尖上的美味

对于传统美食的创新和传承

中山人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


食过美食万千

最爱不过这口“乡愁”

哪道美食最能撩动你的味蕾呢?


上一条记录:【中山云上年味馆①】除夕倒计时,中山年味下一条记录:去年我市交通建设总投资256.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