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累计捐款过亿!慈善家胡智荣:慈善对中山人而言是习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来源:南方+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山一年一度的慈善万人行如期而至。从1988年到2021年,这一盛会延续34年的慈善火炬,跨越了三分之一个世纪,致敬平凡力量,书写时代荣光。

国际菁英会主席胡智荣应邀出席活动。1972年出生的胡智荣,是土生土长的中山小榄人。他参加过1988年第一届敬老万人行(后改为慈善万人行),当时的情景他至今依旧印象深刻。2021年的元宵节,他再次出席慈善万人行,感慨万分。

“慈善万人行体现了中山人的博爱精神。一个自下而上发起的民间活动,发展到现在由政府支持的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万人慈善盛会,我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 胡智荣表示,正是生长在中山“博爱”精神的环境下,他从小耳濡目染,从事慈善事业,帮助他人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他说:“我的个人财富,三分之一用于投资发展,三分之一用于生活,三分之一用于公益慈善。将个人财富的三分之一用于公益慈善,是我毕生所追求的境界”。‍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325_调整大小.jpg

胡智荣出席2021年中山慈善万人行


大爱代代传

早在1992年,正值青年的胡智荣离开故乡来到北京,如今已创办多家公司。随着事业慢慢做大,他捐款的数字也水涨船高。二十多年来,他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海外华人儿童成长基金、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等捐助的善款,合计超过人民币1.1亿元。2020年12月22日,胡智荣在北京出席“脱贫攻坚总结大会”,被评为“脱贫攻坚爱心个人”。他积极参与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和社会捐赠,被全国妇联、全国友协、商务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个部委和中央媒体联合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家”的光荣称号;连续三年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和平友好杰出贡献奖”。

他也经常回小榄镇看看,这里是他的家乡,无论在外接触过多少世面,这里依旧是他心里柔软的一块地方。

如果问慈善的种子是什么时候在他的心底发芽?胡智荣总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他的外婆从香港到广州生活,在当时经济条件较为不错。他的妈妈是知青,以前下乡嫁到小榄永宁,日子过得比较艰苦。幼时胡智荣家里并不富有,海外的亲戚朋友时常会寄些物品回来。胡智荣还记得,他4岁时,海外的亲戚给家里寄回来一罐油,在当时对家里来说很珍贵。他的奶奶把油从麻袋里拿出来时,不小心滴了几滴到麻袋上。奶奶用柴烧水将麻袋上的油煮出来,专门去捞。

读小学3年级时,胡智荣是小榄永宁中心小学的学生自治会主席。学校接受过港澳同胞的捐款,他还听过不少海内外乡亲、企业给中山捐款献爱心的故事。在这种充满博爱的环境里,胡智荣受过别人的帮助,也喜欢帮助人。那时的他还是个小学生,他去五保户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干点小活。从小学开始,胡智荣专门把零花钱攒起来寄到老人院。小时的胡智荣也曾舍不得吃云吞,把钱攒下来往五保户家里送。

1988年,是慈善万人行发起的第一年。那时,年仅16岁的胡智荣在小榄中学读书,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他和同学一起参与慈善万人行,做过志愿者,给巡游队伍送过保障物品、矿泉水。少年时的他感慨,这样全民参与的慈善活动,小到小学生,大到七旬老人,各年龄阶层、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凝聚起来,互相帮助,带动整个城市对慈善公益的关心,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323_调整大小.jpg

胡智荣出席2021年中山慈善万人行


“慈善不能光捐款,要做到实处”

近些年,胡智荣也十分关注欠发达地区的扶贫。在西部地区,胡智荣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当地发展情况,向合作方提出带动一部分人再就业,并捐建了希望小学,不让孩子们在起跑线上掉队。胡智荣始终认为:“光捐款不能算真正的慈善,要做到实处。”

2019年2月,在中山市小榄镇街巷里,包括胡智荣在内的一群人走街过巷,走进了几户特困户的家中,为特困户们送上了粮油等慰问物资。一位上了年纪的居民认出了人群中熟悉的身影,她喊道:“智荣,你回家来啦!”被呼叫的胡智荣笑着回答:“对呀,我回来看你们了!”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在家乡小榄,胡智荣所做的善事家喻户晓,看着胡智荣长大的长者乡亲,对他再熟悉不过,也倍感亲切。多年以来,胡智荣始终坚持关心、回馈家乡人民。胡智荣经常带着职工、带着国际菁英会的年轻人,去特困户家里送慰问品,还经常亲自动手帮乡亲们修厕所、修窗户。

国际菁英会是为青年领袖量身打造的非营利性社群组织,汇聚中国及世界多个国家一百位青年精英分子,包括青年企业家,民企接班人以及社会各界的杰出青年代表。胡智荣成立国际菁英会,除了培养企二代接班人,也积极向年轻人传递做慈善公益的理念。

胡智荣认为把慈善做到实处,在于急人之所急。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他曾坐飞机去山东开两会。他坐在飞机上看报纸时,看到这么一则新闻——有位家长的小儿子得了白血病,无钱医治,走投无路。这位家长急得在济南千佛山医院门口,准备卖自己的大儿子去救小儿子。胡智荣看到新闻后十分揪心,下了飞机便找到医院去捐款。他捐款后不留名,直接离开。后来家长和医院致电,想当面感谢他,胡智荣笑着拒绝了。他也给很多其他白血病人捐过款。他说:“相对其他捐款数额大的项目,这些捐款数额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些家庭而言,这是救命钱,我能救一定救。”


微信图片_20210301154309_调整大小.jpg

胡智荣出席2021年中山慈善万人行


除了慈善家的身份,胡智荣还是一位支持粤剧发展的资深“票友”。正因此,他认识许多曲艺界的老艺术家们。不少曲艺界的广东老艺人,在广州西关老楼里居住,他们大多年过七旬。有一年春节胡智荣去拜年时,发现老楼里的楼梯没有扶手,这对长者而言存在安全隐患。正月初八,他安排人,从1楼到6楼装上了楼梯扶手。有位80多岁的老艺术家,眼睛不好。老人家的女儿出嫁了,生活没人贴身照看。胡智荣悄悄雇保姆,让保姆照顾老人家,至今已有六年。胡智荣说:“老艺术家可能有退休金,有补贴,但老人家不一定舍得给自己用钱,总是攒着。雇保姆,是最直接的解决方式。”

胡智荣做慈善,非捐款而已。他总能急人所急,把心用在实处。他说,正如慈善万人行,全民参与,很多有心人不单单是捐款,也做了许多好事,只是没有公布。慈善万人行的魅力,不在于每年捐款数额的多少,而在于整个社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氛围。他说:“慈善万人行,小学生也参与其中,爱心在中山人里代代传承。它既是薄发的力量,也是蓬勃的力量。对中山人而言,慈善已成为习惯。”

上一条记录:市侨青联名誉会长胡智荣荣获“脱贫攻坚爱心下一条记录:李君豪: 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