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全球纳才?她呼吁以侨为“桥”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南方日报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双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整理资料、线上交流……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她在日常繁忙工作之余认真修改提案。

640 (2).jpg


从2018年以来,她参与提交的提案累计超30份,其中《关于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制度的提案》曾被列入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去年,颜珂来到广东省侨联工作,新环境给她带来了新的履职启发。“近期,我们对侨界高层次人才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希望把他们最关切、最真实的声音带到北京去。”她呼吁,以侨为“桥”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推动台胞台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颜珂是在大陆出生长大的台胞二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她首次因工作关系踏上宝岛,“终于有机会去家乡看看”。此后,她持续为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鼓与呼。


640 (3).jpg



尤其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颜珂经常在各种场合为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建言献策,助力台胞台企更好融入进来。“这既是工作责任使然,也有理想信念的驱使。”


随着两岸开放人员往来,颜珂敏锐地注意到:两岸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加快互融互通,一批批台胞相继来大陆发展,“以前台湾朋友们说‘去大陆’,现在习惯说‘回大陆’”。


在一线走访时颜珂发现,台胞台企在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潜力巨大。


一方面,大陆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一系列利好政策。


另一方面,台湾具有农业技术及新品引入的优势。“比如,韶关翁源的气候和台湾接近。这些年,台商带来新兰花品种与先进培育技术,引导翁源农户种植。当地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提供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推动翁源兰花享誉全国、远销海外。”


颜珂通过调研发现,台胞台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事业还面临政策支持相对零散、融资较难、产业支撑和智力支持不足等一系列现实挑战。


去年,她从加强政策措施扶持力度、鼓励台湾青年到乡村就业创业、增强园区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引起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并得到相关答复:将支持鼓励广东等地打造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融合试验区等平台。


“粤台两地农业互补性强,广东已打造出一批粤台农业交流合作载体,呈现出合作共赢的发展态势。”颜珂表示,在鼓励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方面,广东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有不少创新之举。“今年,我既要把此前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也要把广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北京,与全国各地的委员们交流。”她说。


以侨聚才助建高水平人才高地


去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作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颜珂高度关注。在她看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理应在服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重要作用。她准备向全国政协提交一份团结和引导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的提案。


为此,在今年春节前后,颜珂结合日常工作,赴全省多地的“南粤侨创基地”实地考察,并以“线上+线下”方式多次围绕侨界高层次人才专题调研,特别是对他们回国创业的意愿和政策诉求进行精准调研与分析,同时借鉴世界其他知名湾区的经验,以期形成一份针对性和可行性强的提案。


在提案中,颜珂建议从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等方面着手,注重以侨引才聚才,汇聚更多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更多侨界智慧。

脚步不停,履职不止。


“四年多来一直尽职尽心,但仍有很大努力空间。”回顾自己在全国政协的履职经历,颜珂颇有感触地表示,将继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尽心尽力为人民发声、为发展献计。


上一条记录:中山市侨联名誉主席蔡冠深荣膺大紫荆勋章下一条记录:颜珂: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共创民族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