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市侨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5月20日,市侨联、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联合组织了一次简朴却特别有意义的交流座谈,中山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精神,学子们紧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讲昨天的留学故事,说今天的创业感受,谈明天的发展展望。


“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在中山留学归国人员中掀起一股暖流。


会上,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秘书长邓洁恒等与在座留学人员代表回顾了我国几代留学人员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祖国各行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


刘志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南京归国学者殷殷的嘱托,也是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巨大鼓舞和殷切期待,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中山发展的需要连在一起,将事业追求与民族复兴伟业、中山“12151”战略连在一起,通过自己平平凡凡的努力,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还要发挥留学归国人员融通交流的独特优势,当好桥梁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山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塑造一个开放、博爱、包容的中山IP。


我市留学归国人员纷纷发表感言:


英国留学归国人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讲师易晨希(2012年回国)说,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首先要心系祖国,关心祖国的发展,把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作为个人的自觉追求,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用到祖国的建设中来。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工作要求,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专业精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一名侨联界政协委员,要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良策。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协会会长李嘉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留学归国青年的殷切期盼,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创业者,我深感时代与人民赋予的使命之沉重。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让身在异乡的学子们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今天学成归国,必定按照总书记的回信要求,以己之力,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有一份力量。


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越南侨友会会长陈越安说,自己曾经在加拿大留学八年,至今犹记,当年祖国发展取得每一个重大成就对留学生来说都是很大的鼓舞。现在学成归国,一定把总书记的回信寄语记在心里,把留学时期学到的东西带到国家建设中,在心系家乡、支持祖国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做好表率,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文明互鉴“引进来”搭建桥梁。


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创会会长蔡景俊说,在当年中国汶川地震时,自己在加拿大耳闻目睹了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自发捐助物资的场景,感受到她们对祖国的关爱一直在血液里面。回国以后,参与了筹建“海创会”,在市侨联指导下不断成长。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要有政治意识、爱国情怀,心系国家,在各个领域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澳大利亚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海创会常务负责人林雨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倍感光荣,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当前中山“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离不开我们青年一代的参与。我们要争做中山“三最”青年,在自身发展、家乡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澳大利亚留学归国人员、新十四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立基说,“青年中国,中国青年”。现在国家政策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有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自己在消费帮扶领域发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劳动换致富,为欠发达地区的产品打通销售市场的流通环节。


澳大利亚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凡华科技总经理彭一凡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投身到国家环保产业的留学归国创业者,我要继续为国家生态环保发展增光增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继续吸收国外技术的长处弥补我们的短处,并把我们的优势发展出来。作为新一代留学归国青年,我们更应该把精力专注在正能量的社会经济建设上,并且敢于创新,敢于求变,不怕失败。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国泰家具有限公司经理林伟华说,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不单是走出国门学习,更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我们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风采。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中山市和业居家具有限公司经理萧雅汶表示,通过走出去学习回国后,既了解了国外一些把对文化推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好做法,更充分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光辉灿烂,自己有责任当好文化自信的践行者、推广者。


美国留学回国人员、裕永医疗、朗朗眼科的陈小璐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深深鼓舞了自己。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需要珍惜国家现在如此好的环境,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担当起社会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记录:怎样从“0”到“1”?新侨创新创业培导班下一条记录:市侨联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