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新侨看中山”先看什么?寻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让在中山生活工作的新侨感受家乡文化传承和发展、寻找中山记忆、寻根中山侨魂,感受老一辈华人华侨的拼搏精神,增进新侨的爱国爱乡情怀,6月18日下午,新侨服务中心举办第一期“新侨看中山”活动,带领侨界青年走进中山市博物馆,了解家乡的前世今生。

侨界青年紧跟讲解员的步伐进入博物馆,认真欣赏富有文化底蕴的展品,感受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在中山华侨历史文化博物馆,大家感触尤为深刻,仿佛搭乘时光穿梭机,回到那个充满着家国情怀的时代,从华侨华人出国谋生留学、在当地站稳脚跟、再到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祖国投身报国事业等经历,引起了侨界青年的共鸣。

    

1336480877.jpg


269561888.jpg


大家参观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收获颇多:

加拿大归国华侨陈博士:“作为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的新中山人,此次博物馆之行非常有意义,通过展览,我了解到中山的演变发展过程及其历史文化,体验到了中山华侨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让我觉得中山这座城市不浮躁。”

英国留学归国青年Jess:“博物馆的装修布局跟展品的历史背景完美契合,让我感受到了中山华侨历史的独特魅力,深刻体会到了当年中山的华侨华人在海外奋斗的艰苦以及他们对家乡的热爱,由衷佩服,我也将会用我所学投身教育事业,回报家乡,努力发挥自身的价值。

在中山创业的香港青年Parker:“很震撼!同时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博物馆是大家了解中山的“第一窗口”,而我通过历史展览进一步认识家乡。通过这次博物馆之行,我了解到中山华侨华人的伟大奋斗史,对正在创业的我也是一次‘精神充电’,非常有意义。”

侨眷刘女士:通过参观博物馆,我能清晰地了解到先辈们为家乡建设做出的伟大贡献。博物馆是中山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期待未来能吸引更多中山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前来参观和建设,为这座精神家园增添更多“侨”的韵味。

“新侨看中山”是新侨服务中心2022年提质增效工程的项目之一,旨在引导新侨深入了解中山的文化历史、创新创业成果以及营商环境等,提高新侨凝聚力,进一步巩固新侨的爱国爱乡情怀。


上一条记录:齐心“圆梦”,市侨联携手海创会为侨界群众下一条记录:在离乡愁最近的地方建“家”,获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