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侨联简介 >> 正文  


黄圃镇侨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作者: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黄圃镇地处中山市最北部,位处“珠中江”与“广佛肇”两大经济圈交汇点,全镇土地面积88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委员会和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黄圃镇是中山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先后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家电制造基地、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中国腊味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中国(黄圃)飘色之乡等荣誉。

黄圃镇侨务资源十分丰富,旅外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乡亲有5000多人,其中有归国华侨13人;旅外华侨华人661人,分布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尼、新加波等16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乡亲4217人;累计注册侨、港资企业共59家。目前,镇侨联会有专(兼)职干部6人,16个村(社区)居委会侨联干部共86人,庞大的服务队伍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港澳台乡亲服务,积极热情为他们排忧解难。

黄圃镇侨联成立于1987年,33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市侨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本会身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广泛联系和紧密团结海内外侨界及乡亲人士,围绕经济建设和为侨服务这个中心,加强对外联络,积极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广泛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为推进黄圃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黄圃镇侨联的广大侨胞乡亲,对我镇公益事业热衷且积极,已为我镇红十字会累计捐款近200万元,致我镇多次被荣选为“中山市先进侨联镇区”称号。

2019年黄圃镇在新明南路3号怡康园的“怡悦楼”二楼建立侨胞之家,场所充分凸显服务功能,并融合丰富元素:一方面侨联办公室完善侨联软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宣传阵地,为侨界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另一方面,怡悦楼的礼堂、动感地带、读书角、书画室、阅览室、卡拉OK室、烘焙、舞蹈、曲艺及多功能培训室等,综合对外开放使用,可以为侨界群众创新创业、身心健康、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多方位服务保障;同时,侨胞之家还展示了黄圃镇侨界群众致赠的黄圃文化旧景《黄圃五古坊通乡打大醮图》、诗词书画作品《侨路》及黄圃海外华侨华人回乡探访的足迹和心声感受。


上一条记录:大涌镇侨联下一条记录:南头镇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