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夏·中山侨 世界桥 >> 正文  


【中山侨·世界桥】㊱蔡国赞:用慈善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作者:郭昉凌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投资教育,做慈善,这是中港英文学校董事长蔡国赞的初心与信仰。


20 世纪 90 年代初,蔡国赞在香港一所中学当校长。一次,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一批人到蔡国赞所在的学校交流,随队有个英语翻译,但那个翻译英语讲一半就译不出来了。这件事情激发了蔡国赞到内地创办英文学校的愿望:为内地培养英语人才,让他们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蔡国赞的家乡中山让他的梦想很快得以实现。虽然当时全国还没有民办学校的先例,但在中山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山市教育委员会的帮助下,蔡国赞创办的中港英文幼稚园于 1994 年在中山落地。中港英文幼稚园有别于其他幼儿园的办学模式和教育理念吸引了 300 多名学生入读。头炮打响,蔡国赞加快推进创办民办学校的步伐,于 1996 年创办了中山市第一所双语国际学校中港英文小学,随后陆续开办了初中和高中,形成完整的中英双语办学体系。办校至今,蔡国赞始终坚持探索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将香港模式和内地模式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双语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外向型人才。


640.jpg

蔡国赞(右四)获评“2022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国际“微笑行动”医疗志愿组织每次来中山为患有唇裂、腭裂的儿童提供免费整形和治疗的活动中,都有中港英文学校的“小翻译家”参与。因为“微笑行动”医疗专家全部来自国外,与患儿、家属交流存在语言障碍,于是中港英文学校每次都会派出他们的学生“小翻译家”,协助外国医生与患者沟通。他们的翻译赢得了医生和患者的赞赏。


除了注重教授知识外,蔡国赞还将慈善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中港英文学校创办的第一年,蔡国赞在校内组织开展慈善嘉年华,通过义卖筹到款项一万多元,悉数捐给了中山市红十字会。自此,慈善嘉年华成为中港英文学校的传统,从未中断。中港英文学校还教育学生要关注弱势群体,每年组织学生去探望孤寡、低保家庭,到特殊学校与特殊儿童互动。


慈爱的力量是会互相感染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在就读中山市体校时曾获蔡国赞资助。事业有成的苏炳添投桃报李捐 100 万元设立“暨南大学 983 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


28 年的坚持,蔡国赞的中港英文学校结出累累硕果,为社会培育了不少优秀人才。“一届届学生,从入学时不会讲英文到离校时能够在中文和英文之间自由切换,他们将会把中国故事讲遍全球。”蔡国赞引以为傲。


上一条记录:【中山侨·世界桥】㉟李君豪:悠悠寸草心下一条记录:【中山侨·世界桥】㉒石门谢氏五朵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