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夏·中山侨 世界桥 >> 正文  


【中山侨·世界桥】㊲日本归侨梁杰康:情系剪纸,传承技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huaxiamagazine

文|中山市侨联


梁杰康1946年出生在日本神户,曾荣获全国归侨先进个人、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市吴桂显教师奖学金奖、中山市民政局志愿者先进个人银奖等荣誉。

2006年,退休后的梁杰康将所有时间、精力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和传统民间艺术推广工作中。他以爱国爱乡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文化为基点,将现代剪纸和传统民间剪纸技艺相结合,短短几年创作了数百幅剪纸作品,如庆祝建党、新中国成立、香港和澳门回归20周年、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盛世中华”十四米长卷、“中国二十四孝”、“中山母亲河”岐江桥等作品。梁杰康加入老年志愿者行列,义务教大家学习剪纸技艺,并参加了中山市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宣讲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

微信图片_20230616110457.jpg


梁杰康(左)向学生传授剪纸知识


梁杰康从2007年起在中山义务教小朋友学剪纸。他定期参与部分小学第二课堂剪纸培训班,从小榄镇丰华学校、沙溪镇虎逊小学和申明亭小学到大涌镇流动儿童活动中心,他教过的学生多达数千人。如今,丰华小学等已将剪纸当成艺术特色推广。通过剪纸艺术的传播,梁杰康把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到了学校、残疾人中心、青年培训中心、社区中心。

梁杰康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文艺志愿者。他用20多天完成了600多幅中山“非遗”剪纸作品,并结集成邮册发行。除此之外,梁杰康还携手太太风雨无阻坚持10多年,每周安排5天时间到花苑社区中心指导授课,担任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和剪纸培训师,促使花苑社区文化服务与公益服务交织共融。

每年学雷锋活动月,梁杰康还会参加中山市青志协、东区青志协等单位举办的学雷锋集市活动,提供剪纸教学的志愿服务。2013年,他代表花苑社区参加了多次学雷锋集市活动,送出雷锋同志肖像以及十二生肖剪纸作品等合计300多份。

梁杰康作为日本归侨,一直致力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一条记录:【中山侨·世界桥】㉛倾情倾力教育:吴桂显下一条记录:最后一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