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中山侨联“雁南归”工作再上《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3月19日,省级媒体《南方日报》以《夯实“再造一个新中山”》为题大篇幅报道中山工作,报道特别指出“推动‘雁南归’侨界引才,引才申报人数大幅增长”。这是继2月28日“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中山行活动引起中央、省、市权威媒体关注后,一个月内再次登上南方日报主报。


640.webp (2).jpg


据了解,“雁南归”侨界引才工作是由市侨联2021年创新推出,主动服务全市引才工作大局、发挥“以侨为桥、以侨引才”的独特优势打造的创新性工作品牌。自三年前启动该项工作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举办“雁南归”侨菁代表供需见面会8场,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名侨界高层次人才参加,促成1个院士团队项目、数十名博士、硕士意向落地中山。


首次走出中山到澳门举办沙龙活动,侨菁代表线上对接会通过云端连接遥远的俄罗斯,近百名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菁代表齐聚中山与用人单位“鹊侨”相会,“量身定制”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专场供需见面会、百多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博士中山行......从线下到线上,境内到境外,“雁南归”涵盖范围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大。一场场富有“侨味”的人才交流活动,为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认识中山、了解中山,进而为今后选择中山、落户中山搭起了一座“侨”梁。


在“雁南归”系列活动牵线搭桥下,2023年促成中山国际人才港、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与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山国际人才港和市侨联新侨服务中心建立“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中山社会实践中心”“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中山人才工作站”,开启了中山与海外高校学联“牵手”合作之旅。今年,促成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山国际人才港、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与西澳大学中国学联达成交流合作协议,并举办了“西澳大学中国学联中山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


2月28日, 作为2024年第十一届中山人才节首场子活动,在2024年“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中山行引才推介会上,市委书记郭文海化身“招才大使”,与参会人员来了一场即兴、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博士们争相“抢麦”,现场气氛热烈,燃起人才交流的高潮。在随后举办的供需见面会上,博士们与4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了深度交流。“这次的人才交流活动很赞,我们收获很大”、“首次踏足粤港澳大湾区的伟人故里中山市,感觉不枉此行”......活动后,海外博士纷纷对中山点赞,并与市侨联密切沟通,共寻落地中山、到大湾区创新创业的良机。


侨引菁英,雁南归来

“雁南归”为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

敞开在中山逐梦兴业、实现价值的大门

已成为侨界引才

一个响亮的工作品牌


上一条记录:千百里侨路,镌刻着一个家族的家国情怀下一条记录:涛声依旧,澳洲昆士兰中山同乡会乡亲越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