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李君豪: 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香港商报网

1615190827_调整大小.jpg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侨联副主席李君豪


3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国家领导人出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侨联副主席李君豪就“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于会上发言。

 “十四五”规划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这个定位明确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发展空间。


640.webp_调整大小.jpg


640.webp (1)_调整大小.jpg


李君豪指出,香港作为国际第三大金融中心,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资讯发达、获取信息便捷,精通中英双语的国际化专业人才汇聚,国际商法体系健全,一直是国际资金投资内地的重要通道,2020年内地吸引的外资中69%来自或通过香港。近年来,虽然面临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地的激烈竞争,但香港与其他金融中心相比仍具备诸多优势。过去一年,香港金融中心经受了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考验,在其他行业深度衰退的情况下,金融业一枝独秀。2020年有145只新股上市,融资3973亿港元,IPO规模全球排名第二,过去12年有七年名列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安法实施以来,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香港资本市场,不但没有出现规模性资金流出,相反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升至近四年来的高位;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银行有80多家在港开设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全球规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中有15家在香港设点。


640.webp (2)_调整大小.jpg


李君豪相信,在国家规划的大力支持下,“十四五”甚至今后更长时期,香港仍然可以凭借自身优势,继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金融双向开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提出三点建议:

1、是进一步发挥股市的国际融资功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优化上市政策,鼓励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内地优质企业来港上市。

2、是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深化两地资本市场和金融企业合作。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基础上,加快落实大湾区金融三十条(《关于金融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开发新型金融产品,有序扩大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3、是支持香港开发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支持在港设立更多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并购提供融资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上一条记录:累计捐款过亿!慈善家胡智荣:慈善对中山人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梁冬晓:我们是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