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中山市中医院为近六百人次染新冠病毒海外华侨义诊开药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广州日报

微信图片_20220728091330.jpg


2022年7月24日,周日上午10点,正在家里的中山市中医院院长李乐愚,跟该院负责为感染新冠病毒海外侨胞服务的团队一起研究,为头一天晚上刚刚接收到的求助需求——远在澳大利亚的唐先生一家五口制定中药处方。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李乐愚所带领的团队,已经为近六百人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海外华侨义务诊疗,解决了他们在当地感染新冠病毒后求医问药困难的燃眉之急。


1、视频通话收集资料


“唐先生一家两个老人、两个儿子和大儿媳妇五口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大儿媳妇正怀着孕,情况会有些复杂。”记者采访李乐愚时,中山市中医院服务感染新冠病毒海外侨胞团队的李娜医生,把刚刚收集到的唐先生一家的情况通过微信发了过来,李乐愚立即开始研判资料,与李娜医生一起讨论每一位患者情况,并逐一开方。“方子开好以后就发过去,由华侨在当地取药自己煎。”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李乐愚所带领的团队,已经为近六百人次感染新冠病毒的海外华侨开方,均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当海外侨胞来求助时,由于存在时差,医生会先跟对方约定好视频通话的时间,并要求侨胞把舌苔照片拍好发过来,“视频时除了详细了解症状之外,还要同时看病人的精神状态、听咳嗽的声音,有时候病人刚好有痰,就让病人吐在纸巾上,我们在线看,尽量弥补视频不能脉诊和体格检查的不足。”李娜告诉记者。


根据不完全统计,接受过远程诊疗的近六百人次的海外侨胞分布范围很广,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居多,英国、比利时、新西兰等也有侨胞来求助,还包括不少中国香港、澳门特区的乡亲。“但凡是来找到我们的,我们都一一认真接待,没有拒绝过任何一个侨胞。往往都是一家人先后感染,只能在家自我隔离,非常无助。中药介入治疗后,没有一名侨胞转为重症,症状恢复及转阴都很快。”李乐愚说。


微信图片_20220728091334.jpg


2、解决侨胞燃眉之急


“我老爸和两个妹妹都在加拿大,他们在当地感染后,去医院看病,医院连核酸都不给他们验,就是开了些退烧药,让他们回家自己熬,不发展到重症,医院不接待。老爸81岁了,而且平时肺也不好,经常咳嗽,我真的十分担心。”住在中山市南区的阿璇说,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二妹夫妇俩感染后,她就请了李乐愚远程开方,二妹服了第一次药就明显好转,咳嗽明显减少,二妹夫也很快恢复了味觉,效果很好。大半个月前,阿璇的三妹也感染了,同时感染的还有三妹夫和他们两岁多的小女儿,“当时跟三妹一起的老爸还没感染,但李医生同时也开了预防的方子过去,结果,老爸后来感染后,症状是全家里面最轻的,真的太神奇了。”


加拿大温哥华的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母亲节期间感染新冠病毒,医院只给了一些退烧药,自己却一直高烧难退,在服用中山市中医院开出的第一剂中药后,“味觉就开始恢复了,而且有了食欲,很快就康复了。”他的太太7月4日确认感染后,也请李乐愚开方,7月5日深夜收到方子服药后,症状很快改善,前后六天就转阴了,“素未谋面却这么不遗余力地帮我们,真的很感动。”


3、侨联成为联系纽带


海外侨胞,最初是如何联系上中山市中医院的?记者了解到,中山是著名侨乡,海外乡亲众多,早在2021年,中山市侨联就针对海外侨胞抗疫方面资源不足开始做工作,譬如,录制了《侨界防疫小锦囊》系列视频,供海外侨胞学习,而出镜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正是李乐愚,“侨胞当时有些很疑惑的问题,像打疫苗时应该怎么选择等,我们都会根据权威知识进行解答。”李乐愚告诉记者。中山市侨联做的这些细致工作在前,才使得感染新冠病毒的海外侨胞,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想到找中山市中医院的专家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


李乐愚透露,当初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很多海外侨胞捐助物资,“疫情刚发生时,我负责新冠肺炎疫情中医组的工作,对侨胞的这种帮助,感受很深。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后来很多在国外被感染的侨胞,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只能靠自己熬,而中医药经过实践证明确实有效,我们很愿意伸出援手,让广大侨胞感受到祖国的关怀。所有患者都是素未谋面的,中间的介绍人,大部分也是不认识的。”李乐愚说,自己平时工作任务繁重,而由于时差问题,跟侨胞的沟通有不少定在晚上,很多时候需要在深夜研究患者资料开方,“虽然这项工作很辛苦,但听到恢复健康的侨胞们说,等条件许可回国后,一定要来中山看看,感谢中医院,我就觉得这些辛苦很值得!”


上一条记录:“侨有魅力”!他当选了2021年度中山市下一条记录:中山乡亲林建岳和简植航分别荣获大紫荆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