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山市侨联顺利换届再启新篇 省侨联主席颜珂莅会予以高度评价(附班子成员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侨乡开新篇

侨联再出发

8月19日,中山市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凯、市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市政协副主席叶新雄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市科协作为人民团体代表向大会胜利召开致贺词,全市近300名侨界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849.jpg


▲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854.jpg


▲石岐、南区、小榄分会场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新一届侨联代表委员,紧扣“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中心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侨联的有力指导下,探索塑造“侨建中山、侨兴中山、侨创中山、侨智中山、侨韵中山、侨爱中山”六大侨联工作品牌,做好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工作,为助力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侨联的智慧力量。


颜珂代表广东省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中山市各级侨联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广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在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建设“侨胞之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打造了侨界交流洽谈会、“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雁南归”引才工程等具有中山特色的工作品牌,创设了星级“侨胞之家”等基层组织建设新阵地,搭建了“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等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中山市侨联的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全省侨联工作提供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857.jp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讲话


颜珂强调,中山市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为中山市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侨界新的贡献。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要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要发挥侨界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充分结合孙中山文化和香山华侨文化在海内外侨界的广泛影响力、凝聚力,拓展、涵养、用好侨务资源,积极开展侨界引资、海外引才工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为侨服务,不断提升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大力实施助侨惠侨行动,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提升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按照“贴心人”和“实干家”的要求,着力加强侨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侨界的能力和水平。


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山市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侨服务主责主业上的“七个新”。在政治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抓常抓长,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在服务发展上,成功举办“华商南粤行”、“雁南归”引才工程、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助力一批项目、人才落地中山。在联络联谊上,首创“云上家书”,成立全省首个海外信息矩阵,推出新形势下的海外联谊工作新模式,举办10期“山川异域 侨心相连”云见面。在文化弘扬上,成功创建全市首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拍摄全省首个华侨与百年党史大型人物纪录片《百年同心侨》,连续举办中山侨界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护侨惠侨上,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新侨服务中心,与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侨界微心愿”活动。在队伍建设上,全国首创“九优”标准的星级“侨胞之家”,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五年里,市侨联先后荣获了“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等全国殊荣。


大会对市侨联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要紧扣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中心大局,凝聚侨心侨力,当好桥梁纽带,在侨界引资、侨菁引才、文化引领上三向发力,重点抓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工作,继续办好中山侨界交流洽谈会、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雁南归”引才工程,力争为中山再引进一批高新项目落地、一批双创项目进驻、一批侨界人才落户。精心组织好2022中山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全力以赴实施“中山市侨联服务‘文化兴城’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市新侨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程,做实星级“侨胞之家”,办好中山市侨界大讲堂等,用市侨联扎扎实实的工作,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中山市侨联第十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选举刘志巍为中山市侨联主席,梁冬晓、李青汶为副主席,周翊鹏为挂职副主席,黄赞雄、李乐愚、魏海鹰、杨凯山、冯小龙为兼职副主席,邓洁恒为秘书长,大会还聘任了新一届名誉主席、顾问和海外委员,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常委。颁发“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作出《关于表扬中山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等。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901.jp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颁发第十五届侨联名誉主席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904.jp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颁发第十五届侨联主席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908.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颁发第十五届侨联副主席、秘书长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822104912.jpg


▲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颁发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在中山期间,颜珂还先后到洪恩博物馆小镇、中嘉联创物联网+产业园、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地开展调研,并听取几个侨资侨属企业关于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拟签约项目的推进情况汇报。据悉,此次由市侨青联、海创会会长企业投资的拟签约项目,涉及低效工业园改造、工业设计城、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文旅产业等,投资金额超40亿元,展示了侨界引资的创新成果。


上一条记录:郭文海:欢迎广大侨胞回家乡投资兴业,共享下一条记录:【我们的侨代会】10分钟看完侨联这5年